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税务 > 行业纳税 > 正文

高腐蚀状态生产设备是否能加速折旧

作者:sdcms 来源:原创 日期:2012/8/8 21:41:26 人气: 标签:
【问题】

  某企业为一化肥生产企业,主要生产设备处于高腐蚀状态,是否可以采取加速折旧?如何办理?

【解答】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二条及《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八条的相关规定,企业拥有并用于生产经营的主要或关键的固定资产,由于以下原因确需加速折旧的,可以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一)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

  (二)常年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的。

  该公司属于文件规定的第二种情形,可以采用加速折旧。但如果采用缩短折旧年限方法,必须符合下列规定年限:企业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方法的,对其购置的新固定资产,最低折旧年限不得低于《实施条例》第六十条规定的折旧年限的60%;若为购置已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其最低折旧年限不得低于《实施条例》规定的最低折旧年限减去已使用年限后剩余年限的60%。最低折旧年限一经确定,一般不得变更。

  另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所得税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9]81号)第五条之规定:企业确需对固定资产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或者加速折旧方法的,应在取得该固定资产后一个月内,向其企业所得税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并报送以下资料:

  (一)固定资产的功能、预计使用年限短于《实施条例》规定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的理由、证明资料及有关情况的说明;

  (二)被替代的旧固定资产的功能、使用及处置等情况的说明;

  (三)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拟采用的方法和折旧额的说明;

  (四)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资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