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内资 > 内资注销 > 正文

公司注销自己办还是找代理

作者:sdcms 来源:原创 日期:2012/7/25 13:21:40 人气: 标签:

一谈到公司注销,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注销比注册复杂麻烦很多。下面我们就对公司注销的现状做个总结。

一、注销原因
  虽说注销各有原因,但效益不好占据了主要。我们选择了北京代表处、外资(合资合作)公司和内资企业分别进行总结分析。

(一)北京代表处

  外国(地区)企业北京代表处的注销原因以总机构业绩不佳或经营方向调整,无力维持其代表机构费用支出的情况居多。在北京成立的代表处,绝大部分是以经费支出换算收入来纳税的。2008年度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25%以后,代表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综合税负为8.8%,虽比以前年度(2008年度以前为9.76%)有所下降,但显得微不足道。这还没有算上个人所得税、印花税、车船税等税种。还有,代表处的办公场所房租支出、人员工资保险和差旅费交通等办公费用都是日常必备支出,数额不小。若代表处业绩不强,总机构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且对未来没有信心,则通过注销代表处以削减费用支出无非是最好的选择。此外,还有一部分代表处因成功设立了外资独资公司或分公司,代表处没有存在的必要而注销。

(二)外资(合资合作)公司

  外资(合资合作)公司注销的原因以长期经营亏损或失去税收优惠政策的生产型企业居多。2008年度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以后,外资公司的税收优势不复存在。与内资企业比起来,现在能够看得到的实惠就是不用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长期亏损系经营原因。若以后经营无起色,再维持下去,只会赔更多的钱,这是外国资本家不能容忍的。所以选择合法终止是常规做法。

(三)内资企业

  内资企业注销的原因比较多。比较常见的原因是经营不善,无力持续经营。另外股东意见相左,难以协商一致;与其互相无法忍受,不如注销各奔东西。股东之间的这种情况在国内司空见惯。因无法经营而注销的还有设立当初即是找办照公司代办的“三无”公司,无地址、无资金、无管理,实际经营一年半载之后,后遗症越来越多,干脆注销以示了断。还有一种原因是公司出了纠纷或法律诉讼,想以注销方式来逃避债务。这种行为不好,因为这只会给债权人留有更多的把柄。

二、注销登记的现状

  注销登记的最终目的是各项登记项目注销完毕。这项工作整体来讲给人的感觉是手续繁琐,办事麻烦,时间长,花钱多。这一方面反应了我国现行的注销制度需要完善的地方太多,另一方面也为代理注销机构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注销登记属于非常规业务,无相关工作经验难以操作

  重开业,轻关张。这是人之常理。如果企业能够运行下去,一般是不会选择关闭的。这样一来,如果一个企业经营20年还没有关张,那么在这个企业里工作的员工,就没有机会得到注销这家企业的机会,相关工作经验也就无从谈起。在国内,理论和实际是两回事,书本上的知识也就是考试用的。何况我国向来都是重视开始,不太关心结束。这和学生考上大学到毕业,毕业时走上社会无人问津一样;也和中国移动通信为了吸引更多的人们使用它的手机号是一样的,等你用上了它的号,它就不愿意搭理你了。从注销工商登记来讲,在这个注销过程中,要涉及注销决议、注销公告、清算组备案、清算报告等多个法律文件的起草准备工作,并最终得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认可通过,若无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恐怕多跑几趟腿是小事,搞得重新找股东签字盖章、重新登报做公告、重新办理清算程序等返工情况就问题大了。

(二)申报受理颇多周折,手续繁琐办事麻烦

  在所有的注销登记项目中,最重复繁琐麻烦的非地税和国税莫属。这也应了个老理:谁权力强硬,谁的脸色就难看,谁的事就难办。注销税务登记一般要经过申报、受理、稽查、完成四个步骤和发票管理、税款征收、税务稽查、登记管理四个环节。这是法定步骤和环节,应该没的说。但问题出在同是税务机关,对待注销过程中的纳税问题地税和国税互不认账,搞得纳税人左右为难;税务机关掌握的纳税申报管理系统数据很全面,自己不查,非要注销企业自己重复提供近三年的纳税资料和申报数据;申报注销资料受理时,受理人员检查不仔细认真,态度随意敷衍,随便挑个小毛病就将办理人员打发了事,下次再去又挑出新问题。如此重复,苦不堪言。另税务机关受理注销登记,不开具受理单据,不确定办完时间,裁量权完全在专管员手里。这也难怪,税务机关认为,机构开业是税源增加;现在机构要注销了,税源减少了,趁最后机会能找找麻烦就找找麻烦,能收点税就收点税吧。

(三)管理部门各自为政,开业容易注销难,费用开销大,办理时间长

  机构开业时,各区都有投资服务大厅,在大厅内各项登记一条龙全能办完,美其名曰“欢迎来投资,投资者是上帝,为投资者服务”云云。机构关张时,则是另一番天地。办理不同的注销项目,要去不同的地方。试想,机构关张已是无奈,倘若再障碍重重,岂不是雪上加霜?但现实就是这样。各个部门要求的注销资料不尽相同,有的差异很大。甚至在先后顺序上自相矛盾,互相扯皮。北京城市区域较大,部门分布分散,交通成本很大。往往去一个地方就要小半天,如果顺利还好,不顺利再折返,一整天就没了。由于各个注销项目需要逐一办理,且有先后顺序,所以办理时间少则三四个月,多则半年一年。若注销过程中保留经营场所和留守办公人员,一时半会注销办不完,那开销可大了去了。

(四)老板不愿花钱,员工不愿办理

  机构开业的时候,张灯结彩,高高兴兴;机构关张的时候,黑灯瞎火,垂头丧气。经常有注销公司的老板向我们抱怨怎么注销比新办一家公司麻烦还多花钱?这有上述的心理因素,也有认识程度的差异。作为一个老板,应该认识到一家企业或机构的设立、运营、变更和终止是正常的市场规律。不信?诸君看看周围的百年老店有几家?还有,既然能做老板,还应该认识到国内的一些办事规则和程序,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理所当然。对自己来讲办理注销是工作的全部,对受理机关来讲这只不过是工作的一小部分而已。员工不愿办理的原因很简单:机构都要注销了,工作也没有了,明天还不知道在哪里呢,趁着眼前还发着工资,赶紧再找个工作,奔自己的前程去了,哪有时间办这费力不讨好的事?除非老板有重要的承诺,否则应该理解员工的想法。要么就老板自己去办,既省钱又放心,但有几个老板能这样做呢?

(五)代理机构各有千秋,委托代理盲目迷信

  老板不去办,员工不愿办。注销还要办,那该怎么办?答案是找代理机构。目前做注销代理的,有四类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工商注册登记机构和会计公司。老板在选择代理机构的时候,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能按“听说好象可能是,也许大概差不多”的观点或盲目迷信“价钱便宜”、“有关系、摆得平”等蒙人噱头。注销业务,一般程序是起草注销申请文件、编制财产清单、清理债权债务、处理未了结业务、清缴税款(罚款、滞纳金)、结清职工工资保险、处理非货币类财产及偿债剩余财产等,涉及工商、地税、国税、银行、外汇、海关、行业主管等重要登记部门,融通财务、会计、税法、公司法、民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还有一个重要文件—《审计报告》,无论是税务用的,工商用的,还是主管部门使用的,这个《审计报告》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审计报告》也是只有会计师事务所才有资格出具。律师事务所做注销业务只重程序,不做具体工作,具体工作由企业来做,他们按程序收尾,但收费很高;工商注册代理机构和会计公司只能算是承包商,接手之后再分包。或者低价接活,步步宰客。看到这里,各们老板应该明白了,为什么代理机构的代理范围和代理收费差异相当之大,为什么注销登记都愿意找标冠会计师事务所!

 三、结束语

  “既然注销登记有这么多的困难,那干脆不去注销算了,置之不理,爱咋咋地吧”!这是某一位公司老板的真实想法。在我们的工作接触中,有这样想法的老板不在少数。但当他们了解了注销与否的利害关系和相关的法律后果后,大多数人又重新启动了注销程序。原因有两条,第一,善始善终。虽然注销麻烦多点,但合法结束总比长时间悬在心里形成心病好得多;第二,敢做敢当。若以后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应付烦恼,那最好就不要现在惹下麻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