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税务 > 税务基础知识 > 税务术语 > 正文

所得税会计

作者:sdcms 来源:原创 日期:2012/6/26 22:06:11 人气: 标签:

是指财务报表中对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包括确定在一个会计期内有关所得税的支出或减免的金额,以及这项金额在财务报表上的反映方法。在所得税法规中,为维护国家的权益,防止税款流失或不能及时解交国库,必须对所得税有关的会计事项作出规定,比如纳税年度、预缴期限、收入和费用的确认原则、汇算清缴的年终申报多退少补税款的会计处理、会计利润和纳税所得的差异的处理等等。

    由于会计准则和所得税法的依据和目的不同,会产生企业会计利润和纳税所得的差异,税务部门在计征企业所得税时,要对纳税人依据会计准则计算出来的税前收益进行纳税调整,由此决定了建立所得税会计的必要性。纳税所得和会计利润产生差异的原因之一是某些项目在一种计算中应包括在内,而在另一种计算中,却要求除外,由此产生差异,这种差异称为永久性差异;原因之二是有些收入和支出项目计入纳税所得的时间和计入会计利润的时间不一致,由此产生的差异称为时间性差异。永久性差异不能在以后被转回或抵销,时间性差异则可以在以后若干期转回。

    对纳税人产生的永久性差异和时间性差异,会计核算上可采用“应付税款法”和“纳税影响会计法”。应付税款法是将本期税前会计利润与纳税所得之间的差异造成的影响纳税的金额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而不递延到以后各期。纳税影响会计法是将企业所得税视为企业在获取收益时的一种费用,并应同有关费用和收入计入同一期内,时间性差异造成的纳税影响列在损益表中的税款费用内,而在资产负债表内则列为递延税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