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外资 > 中外合作企业 > 正文

什么是中外合作经营企业

作者:sdcms 来源:原创 日期:2012/7/2 13:51:59 人气: 标签:

国际上通常将合营企业分为两类:一类是"股权式合营企业" (Equity Joint Venture),另一类是"契约式合营企业"(Contractual Joint Venture)。上述中外合合资经营企业属于前一类,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属于后一类。

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是由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同中国的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共同投资或提供合作条件举办的企业。它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外各方的投资一般不折算成出资比例,利润也不按出资比例分配。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包括投资或者提供合作条件、利润或者产品的分配、风险和亏损的分担、经营管理的方式和合同终止时财产的归属等事项,都在各方签订的合同中确定。举办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一般由外国合作者提供全部或大部分资金我,中方提供土地、厂房、可利用的设备、设施、有的也提供一定量的资金。中外合作者在合同中约定合作期满时企业的全部资产归中国合作者所有,外国合作者可以在合作期限内先行回收投资。这一做法,一方面可以解决国内企业缺乏投资来源问题,另一方面对许多急于回收投资的外国投资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合作经营融资的最大特点就是合作方式较为灵活。中方投资者可以无形资产等要素养作为合作条件,解决我国企业投资资金缺乏的问题。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允许外方先行回收投资,对外国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但由于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组织形式的内在局限性,这种投资方式主要在农业种植、畜牧养殖以及宾馆饭店等服务行业采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