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税务 > 税收优惠 > 正文

北京将全面开放医疗服务市场 社会办医免营业税

作者:sdcms 来源: 日期:2012/8/7 22:53:54 人气: 标签:

 北京市将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医疗服务市场。今后,北京市需要新建医疗机构时,将优先安排社会资本进入,凡是社会资本能办的,政府不再举办。

    今起在首都之窗网站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若干政策》,紧紧围绕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医疗服务市场准入、政府鼓励方向、用地、投资、医保定点、财政补助、税收、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发展与技术创新、改进政府服务和引导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18条鼓励性政策。

    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表示,北京的医疗需求很大,政府应该是解决基本医疗的问题,把基本医疗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非基本医疗应由市场提供,特别是高端的医疗服务,应通过社会办医来解决。

    目前,本市社会办医疗机构有3000多家,占全市医疗机构的三分之一,提供的床位数和诊疗量只能满足市民需求的12%.

    韩晓芳说,目前一些社会办的医疗机构公众形象差别很大,有些机构技术高和服务好,同时也有一些社会办的医疗机构散、小,技术和服务质量差。目前社会办医最重要的问题是“进不来”的问题,在鼓励社会办医的同时,本市也会对社会办医加强监管,引导和规范并重,让患者在这些医院、诊所看病更安全、更放心。

    解读

    新建医院社会资本优先进入

    政策:本市需要新建医疗机构时,优先安排社会资本进入,凡是社会资本能办的,政府不再举办;当出现多个社会主体同时申请时,可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确定举办主体。

    解读:韩晓芳表示,过去也允许社会资本办医,但很多人反映社会资本很难进入医疗市场,民办很难与公立医疗机构相抗衡。这是此次政策最大的突破点之一,为社会办医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社会办医可以提供基本医疗,也可以提供特需医疗服务,对于其中基本医疗的部分,由政府出资采购服务。一家社会办医机构只有提供了符合标准的基本医疗服务,才能成为医保定点医院,其提供的诊疗服务才能由社保基金买单。

    基本医保政策一视同仁

    政策:社会办医均可申请本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救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的定点服务资质,有关部门对各类医疗机构实行统一审批标准。

    解读:目前只要符合北京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准入条件,都可以申请成为定点医疗机构。但是,此前医保部门只有对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机构在申请医保定点时实现随报随批,其余的还是按照不定期、分批纳入的工作模式,致使有些真正不错的医院因长期不能纳入医保定点,而造成运营困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1911家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中,社会办医疗机构只有124家,仅占所有医保定点医院的6.5%.新政明确提出,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方面,社会办医疗机构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一视同仁。

    职称评定与公办医院一致

    政策:将社会办医纳入全市医疗卫生职称评定、人才选拔和培训体系。在技术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全科医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解读:目前大部分医学人才都集中在公立医院,而民办医院人才相对缺乏。新政在强调社会办医疗机构在技术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享有同等待遇的基础上,重点在人才的引进、培养与流动三个方面制定了相应政策,具体提出了从国内京外引进人才政策和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政策,特别是对于通过公开招聘平台确定引进的人选可直接办理人才引进调京手续。同时,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全市医疗卫生职称评定、人才选拔和培训体系,以解决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培养培训渠道不畅的问题。

    社办医疗机构参与等级评定

    政策: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全市医院等级评审体系、全行业医疗监督执法和医疗质量监管范围。

    解读:今年本市将重启医疗机构等级评审,社会办医疗机构也可进行申报评审,也就是社会办医疗机构今后也可明确是三甲医院还是二级医院,方便患者选择。

    针对目前一些社会办医疗机构出现乱开药、乱收费、过度医疗、虚假广告等现象,卫生部门将对无资质人员行医、超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大处方、过度医疗、乱收费、违法违规发布医疗广告、欺骗患者谋取不当利益、出现重大医疗事故、弄虚作假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并依法进行查处。

    为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健康发展,本市要求社会办医疗机构必须建立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诊疗服务项目、流程、规范以及医务人员资质、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药品价格等,接受社会监督。

    非营利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

    政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特需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解读: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一些社会主体有意愿做慈善,其中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是其中之一。所谓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是其利润要再投入到医院运营中,而不是进行分红。北京目前有600多家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本市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指导价是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定价权限和范围规定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指导经营者制定的价格。

    社会办医免征营业税

    政策: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与政府医疗机构同价。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可以免征营业税。

    解读:此前,社会办医疗机构一直执行的是商业的用水、用电价格。与公办医院同价,将大大降低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运营成本。

    每个鼓励方向后面都有跟进的引导政策,是一套政策组合拳。比如,有人愿意到远郊办非营利医疗机构,政府可以给予投资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康复、护理、中医和民族医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或在医疗资源薄弱地区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可按规定申请政府投资支持。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是一个大的突破。

    用地方面,比如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可按划拨方式用地,也可以按协议出让或租赁的方式取得用地。

    在税收方面,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可以免征营业税,捐赠社会办医的也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

    反应

    终于和公办站到同一起跑线

    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是一家医保定点专科医院,目前患者中40%来自北京,其余来自全国各地及境外。对于新政,常务副院长贾斌表示,“非常振奋人心,对于现有的民营医疗机构和准备兴办民营医疗机构的投资方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贾院长说,征求意见稿在水电费、营业税等多方面给了民营医疗机构和公办医疗机构同等的政策,让公办和民营的医疗机构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现在水电和营业税等方面民营医疗机构负担很重,很难受。”水电费和营业税等降低之后,能够减轻民营医疗机构的负担,这样民营医疗机构就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

    原来民营医疗机构的用地多数是按照商业地产运作,此次提出的划拨、协议出让等拿地政策是个“突破”。在人才方面,新政更是为民营医院开了“绿灯”。贾斌说,目前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主要问题就是人才,今后民营医院将能获得各个层面的人才,也能够促进民营医疗机构良性发展。

    北京的政策最有高度

    北京三博脑科医院院长张阳表示,对于北京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我们等了很久。政策非常有高度,比想象中的还要鼓舞人心,而且有很强的操作性。”

    张阳说,征求意见稿中关于人才引进的政策“给得太好了。”三博脑科医院前几年看好了两名京外的大专家,两位教授在三博脑科工作了两年,但户口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最后离开去了北京的公办大医院。新的政策实施后,这种情况就不会再发生了。

    张阳说,三博脑科有些专家原来在公立医院时,学术团体的任职很“显赫”,到了民营医院任职就没了。按照新的政策,今后只要专家的学术水平高,在民营医疗机构或者在公办医疗机构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学术地位,这一点非常有利于民营医疗机构吸引高水平医生。

    现状

    哪些人去民营医院看病

    目前到民营医疗机构看病的有一部分是高端人群。有的民营医疗机构走高端路线,或者与国际保险合作,满足高收入人群和境外驻京人士的医疗需求。挂个号上千元,做个小手术上万元,对于高端人群来说,可以承受。

    还有部分寻常百姓,发现到民营医院能够看上专家,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不必在大医院排大队,享受的是服务。

    还有人是感冒发烧等小病,选择离家较近的民营医院,图个方便。

    当然,北京也有一些民营医院缺乏诚信,此前本市也曝光处罚或者取缔了一些骗医的医疗机构。

    有话要说

    只要医生好,可去

    38055030:只要医生好,没什么不可以。我的孩子就在民营医院看,环境好,不用排队,看病过程很愉快,而且医生也都是儿童医院的专家。

    余味:选择医院看病,除了医疗水平外,我更看重医德和服务。否则,小病看成大病,吓也吓出绝症了。期待民营医院摒弃公办医院的糟粕,填补公办医院的缺陷。

    小河河马(1127052793):我去过,服务比公办医院好,环境也好,有回家的感觉。

    倩(380339361):支持民营医院。基本要求:安全、平价、效果。

    款款深情(1140758858):保证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老百姓就愿意去民营医院就诊。

    如果费用高,不去

    陈志国:民营医院现状:服务水平错不了,医疗水平好不了,看病费用低不了,小病大看受不了。

    沙小易:知道几家民营医院,没敢登门,主要是担心价格、医疗水平以及管理不规范。

    小龙女:希望民营医院能请来真正的好医生,否则还真不敢去。

    无产者(355337678):民营医院要想立足于医疗市场,除提高技术水平,更要在服务水平上下工夫,这也正是公立医院的短板。

    熊猫(1291967348):我是不会去民营医院,收费太高,如果和公立医院一样待遇,我会考虑。

    秀怡(398785059):一般小病可以试试,但是大病还是公立医院的设施好、医术高一些吧?

    自在光(1084972459):医疗水平太差了。医生净是水货。花钱多还看不好!

    心随所愿(764221769):没有过高要求,只要政府参与掌控,职业道德好,百姓放心都可以的。

    体验(173775377):最关键的是诚信和技术,缺一我都不会去。

    金闳伟:希望稳中有序,准入制度要完善,严谨。切不可敞开大门苍蝇蚊子都放进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