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内资 > 内资核名 > 注册资金 > 正文

抽逃注册资本的查处要点

作者:sdcms 来源:原创 日期:2012/7/18 11:06:56 人气: 标签: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规制公司抽逃出资行为的法律依据主要是《公司法》第二百零九条、《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六十一条、国家工商局《关于公司股东以借款为名抽回注册资本是否属于抽逃出资行为的请示的答复》。根据这些规定并结合执法实践,在查处公司抽逃出资行为中,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一)熟悉易造成抽资的会计科目。查处抽逃注册资本行为,必然要查阅公司帐目,因此,执法者应熟悉会计知识,且应懂得易被利用的一些会计科目及科目间的资本关系。容易造成公司抽资的主要科目是其他应收款、短期借款、其他应付款、利润分配等科目。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进行抽资的主要表现为股东以一定的形式向公司借款,以借的名义掩盖了抽资的目的;通过短期借款科目抽资的主要表现是公司股东、发起人利用二家或二家以上的企业间的资金流动,通过帐务处理掩盖抽资的违法行为。

(二)查公司货币资金的来龙去脉。抽逃出资的具体操作总是涉及到货币资金、或银行存款、或现金、或有价证券、或实物。查清货币资金的来龙去脉,可查阅公司的银行日记帐、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对帐单,三者相互比对,查清资金的根,掌握其形,使有抽资行为的违法现象无所遁形,这是十分重要的一点。

(三)查公司产权的转移过程。公司所拥有的产权必须以公司的名义拥有,不能以任何形式转入他人名下,查处时只需看其产权证明及付款者的名义就可查清。

(四)查公司的借贷关系。将公司的所有帐户资金和现金出人进行查阅,翻阅记帐凭证,掌握其资金动向和借贷关系。

(五)让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如工商局在对公司进行年检时,要求其提供审计报告,通过审计,对公司的资本可以一目了然。在遇到案情较为复杂时,也可采取这一方式。

上述仅是一般的做法,在具体的执法实践中,还应区别不同的情况分别加以对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